2013/7/29 外牆洗石子工程

一直沒什麼明顯工程進度的新居工地,
終於在7/25開始有了新的進度,
那就是外牆工程的第一階段 — 洗石子工程, 終於開始.

照片198  

洗石子工班是由人稱”貓毛(台語)”的許老闆負責,
聽說此工班號稱蘭陽第一洗石子工班,
這些種種聽在我耳中, 不免心中雀躍.
自己的新居工程,
若真能遇到這種對自己工作挑剔求完美的達人,
那真是何其有幸,
也希望其他的工種,
也有機會讓我們能延續這樣的幸運,
都遇到真正專業且不負業主所託的達人,
為我們成就遮風避雨的未來新居.

話說許老闆的洗石子工班,
因品質一級棒, 常常被台北設計師或業主指名到台北工作,
所以在時間上, 也要配合他的行程,
新居的洗石子工程,
因此也為了等他而延後了幾天,
但這些等待看來好像都值得,
許老闆不但幫我們注意了不少界面的問題,
且即使遇到非洗石子工程的不妥部分,
他也會主動私底下告知我他的看法與建議,
真是一個好人.

關於新居的外牆形式與顏色,
我個人心中幻想的是像下圖那般的英式/美式外牆;
可惜宜蘭當地的氣候及環境,
可能不是那麼合適此種外牆;
再加上新居附近也有一棟類似的美式建築,
其外牆經幾年歲月及風雨摧殘,
現已顯得崩壞不堪, 十分不理想.
所以最後也只能割捨,
採用建築師建議, 用融合當地建築及色調的洗石子外牆.

照片200  
我屬意的美式/英式外牆(照片取自飛行碼頭網路照片)

 

原本的外牆設計, 建築師是採用強烈當地元素的宜蘭石,
作為外牆的洗石子石材.
但我們在石材場見識到樣品後,
因為那偏綠的色調, 實在太”質樸原始”,
我們掙扎了很久, 一直無法點頭同意.
最後, 還是替換成灰黑白三色的石材,
洗石子完成後, 就變成這樣的立面.
我個人是蠻滿意的,
因為這個調調, 就是我喜歡的感覺,
成穩內斂, 低調質樸.
可惜設定為深淺兩色的兩種石材,
顏色似乎還是太近了一些,
立面中的突出造型框洗完深色石子後,
跟底面淺色洗石, 似乎對比有限, 差距並不明顯.

    照片204  

造型框的深色與底面淺色洗石, 似乎差並不明顯

 

不過這對我們來講,
要在石材公司現場就確定出兩色正確的灰黑白比例,
實在也很困難.
畢竟選石材時, 是以小面積模擬來決定配色比例,
這跟現場大面積施作後, 加上現地光影差異,
一定會有落差.
想要拿捏十足精準, 自然是有難度.
所以, 對於這樣的外牆成果,
目前我還認為滿意.  ^_^

照片202

照片203  

另外, 考慮到整個建築外牆,
若全部採用洗石子, 會顯得黯淡且單調.
所以我們早在建築3D模擬的階段,
就決定其中某些量體,
大膽用白色塗料來凸顯對比,
希望是個不錯的決定.
當然, 這些都還不算數,
結果, 以目前來說,
only God knows.

隨著新居的後續工程開展,
類似的亮麗外觀與維護困難的衝突與取捨,
勢必更多.
這就好比所有第一次裝潢自己房子的人,
在選購沙發時, 一定被亮麗的白色所吸引,
但想到真正要買來每天坐, 可能帶來的外觀維護問題,
保守理性與衝動感性就在腦中縈繞拉扯,
說不準何者為, 對為錯.
這也好像男人要討老婆, 是取漂亮? 或取賢慧??
(不過這問題別問我, 因為你不會有我的幸運…. 哈哈)

最後, 幾個洗石子工程的經驗, 還是要與大家分享:
1. 根據洗石子老闆的多年經驗, 不建議在同一片牆體的其主要兩個牆面, 設計洗成不同顏色石子, 主要原因是會喪失整體感, 會變得很”奇怪”的片面. 這點跟建築師的原先規畫有明顯的不同, 至於聽誰的, 留給將來成為業主的各位自行決定. 是要採用保守主義還是要製造衝突的美感?
2. 大面積的洗石子施作面, 要考慮洗石師傅於其上施工的可能性, 故要留出施工縫. 這點建築師也忽略
3. 施作完洗石子的面與未施做, 只有泥做粉光打底的面, 在我的案子中大概有2~3公分的落差. 所以當一道牆, 在不同的面有不同的外牆處理時, 交界的介面細節就要小心處理. 我的案子中, 有一片外牆, 垂直地面區域的要做白色塗料, 平行地面的區域要做洗石子. 洗石師傅是說這樣在側面時, 洗石子區域就會露出側邊, 美觀上就會有疑慮. 提供給各位參考 ~

 照片201  

洗石子面與泥做粉光打的面, 大概有2~3公分的落差.

arrow
arrow

    雅笠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