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2

自建工程 二樓RC工程施作 (1)

 

那日看到一張照片,

又想起逝去的母親.

 

家母年輕時是有條件可以選擇優渥人家出嫁的,

但卻甘心選擇經濟拮据的家父,

日子過得自是非常辛苦.

 

等我出社會了,

有時還是會跟家母提類似 ”將來我要蓋房子給雙親住” 的妄言.

家母當然知道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也不忘鼓勵我,

常溫柔地向我答道: 你將來一定可以的 !

那畫面非常有溫度, 一直烙印在我腦海.

 

現在, 房子自己蓋了,

母親卻不在了………

 

 

自建的工程, 2012/11/6完成一樓頂板灌漿後,

繼續向上發展, 進行二樓的RC工程.

其實, 跟一樓的RC工程一樣,

這期間的工程又將重覆模板外模組立、鋼筋綁紮、水電配管、

模板內模組立、灌漿、養護、拆模等工程項目.

二樓的RC工程, 我打算分兩次來記錄,

下圖是第一階段期間的工程行事記錄, 供大家為參考.

 

照片117   

          二樓RC工程期間的工程行事記錄

 

二樓的工程中, 同一樓的RC工程部分,

就不重複記錄了.

但一樓工程中, 發現開口角隅處綁紮的45度補強鋼筋,

每層鋼筋都只有綁上1條補強鋼筋.

為求較佳的功效, 已經在二樓以後的工程中,

請鐵工在所有開口角隅處的每層鋼筋, 都綁紮245度補強鋼筋.

 

另外, 自建前輩AW兄也提醒熱水管的相接是採壓接或是螺牙接合.

說是兩者費用相差不多, 但螺牙接合比較不怕日後會滲漏水.

經過與水電包商確認後, 我的工地用的是壓接, 

但包商張先生說他所有的工程, 都用壓接的, 目前都無問題.

雖說這答案可能是便宜行事,

但水電張先生給我的印象一直是實在又老實,

就沒堅持要改為螺牙相接了.

 

一樓頂板水泥預拌試體已經可進行28天的抗壓測試,

因為我想親自參觀, 就改在32(2012/12/8)那日作抗壓測試.

雖說這離28天的最佳測試日, 已經延後4日了, 測試值一定更高.

但我還是想參與並瞭解一下.

 

一樓頂板澆注那日隨意抽樣三台預拌水泥車分別取得三個試體後,

28天後進行水泥強度抗壓測試.

水泥強度用的是 3000 psi, 換成實驗室所用的公制單位(kgf/cm2),

抗壓設計必須達到210 kgf/cm2 以上 (英制 psi x 0.07 = 公制 kgf/cm )

這次測試的6個試體 (2棟建物), 測出來的值都在 440 kgf/cm2以上,

強度皆已達到 6000 psi以上,

當然, 這數值會比28日測試值還高,

重點是, 測試結果符合規格, 而且我能清楚整個測試的細節,

對自建房子的了解也更深些.

照片120  

   檢測實驗室進行水泥強度抗壓測試

 

自建房子, 真的像孕育自己的小孩一樣,

每個環節, 都會想要親力親為,

即使不能, 也要設法多些了解.

這…大概是自建房舍的魅力,

也是沉重的負擔.

 

為自己加油~~

再半年, 又會有不同的風貌.

照片118照片119   

arrow
arrow

    雅笠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