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29 冷氣規劃

經過多次的討論與現地評估,
新居的冷氣規畫, 應該可以說是拍板敲定了.

如同前篇牢騷文所述,
因為在新居建築的建築設計階段,
並未考量冷氣室內機連接到室外機的管線通道,
所以在現地規劃補救, 折騰了一些工夫.
之後, 新居的二樓地板及面中庭的外牆,
就變成這幅模樣了….  無言 T_T

照片184  

另外, 原定在二樓造型牆前放在冷氣室外機的位置,
因為設計時沒計算到室外機的高度,
以及室外機吸氣排熱所需的空間裕度不足,
所以也擺不進去,
算是完全失敗的設計.
在現地討論了其他擺放位置的方案後,
也都因沒有日後維修的貓道空間或視覺不佳而一一被否決.
最後, 也無他法,
只能在原規畫位置, 先以不銹鋼隔柵做出一凸出平台,
然後室外機再向外擺放.
雖說最後還會用不鏽鋼氟碳烤漆格柵包覆這些外機,
但此區最終會成為該建築立面最突出且最明顯的區域,
自然視覺上就會把此立面的視覺焦點帶到此區,
完全與當初的設計想法不同.

也罷, 就當這是最新的工業風設計,
如今, 也只能這樣自我解嘲.  T_T

冷氣室內外機及管線的規畫完成後,
再來就是品牌以及機種的決定.
其中雖有短暫的掙扎,
但倒也是很快就作出確認的決定.
先是台北頗負盛名的冷氣專業老闆S風塵僕僕跑到員山現場一趟,
每個空間就冷氣需求及擺放位置、排水位置逐一討論確認後,
提出採用大金冷暖變頻的專業建議,
並規劃自住A棟共9台室內機, 採 1對4 + 1對3 + 1對1+ 1對1的外機規畫方案,
民宿B棟共8台室內機, 也是採 1對4 + 1對3 + 1對1的外機規畫方案.
因為我有特別要求室外管槽以及不銹鋼外架都要做高標準的規畫,
所以這些主機以外的部分, 也多了不少費用.

那陣子因為一連串工地來的挫折,
本想就用大金這多數人認為是大牌子的冷氣結案.
洽巧我二哥提到他做裝潢認識一位冷氣老闆, 很實在,
若需要, 可以叫他也評估新居的冷氣.
我覺得多個資訊來源也不錯,
便也請那位W老闆到現地做冷氣評估.

W老闆很年輕, 大我一歲, 感覺還很靦腆, 不滑頭.
他花了近4個小時, 很仔細地在現地逐一確認後,
隔了一周提出他的規劃, 建議採用日立冷暖變頻冷氣,
並規劃自住A棟共9台室內機,
一樓3台室內機, 採1對2 + 1對1的外機規畫方案;
二樓4台室內機, 採1對2 + 1對2的外機規畫方案,
三樓2台室內機, 採1對2 的外機規畫方案.
民宿B棟共8台室內機, 全都用 1對1獨立外機的規畫方案.
當然, 他也知道我特別會要求室外管槽以及不銹鋼外架都做高標準規畫.

其實, 工程背景的我, 當然比較喜歡W老闆的規畫,
S老闆規劃的是現在台灣電子業最厲害的cost-down版本,
使用大金這個自稱”Nippon No. 1”的牌子,
整體價格也跟W老闆的日立版價格相差不多,
外面的人看不出這是cost-down的設計,
所以一定很得消費者的歡心.

雖然話說如此, 對家裡沒吹過大金冷氣的我而言,
還是會陷入這個” Nippon No. 1”的品牌迷思,
雖說日立也是個口碑不錯的品牌,
但就不是日本第一.
所以我還是忍不住了比較一下他們產品的工程規格.

比冷氣, 當然要比EER,
大金冷氣的EER耗能標示, 真是曲曲折折, 還要重新整理才能對比,
(這個做法就先讓我有點感冒…)
以我簡單的大腦, 發現似乎日立的EER勝出不少,
當然, 這意味著較省電.
大金自稱是日本一級棒, 商用空調好像的確有如此的品牌形象,
但台灣家用冷氣市場, 大金代理商引進的產品好像是以泰國製造為主,
但跟廣告中傳播的濃濃日本製造印象,有些差距
加上印象中, 台灣大金好像曾被依照廣告不實開罰,
還有剛剛提到的曲曲折折EER耗能標示,
日本人最重視的”信譽”二字,
台灣大金代理商不太能說服我.

最後, 依慣例, 我還是讓數據說話,
很快的擺脫” Nippon No. 1”的品牌情節,
並加碼請W老闆盡可能用日立頂級系列去規劃,
冷氣的功課, 我就要結案了. 呼~~

對了, 即使是決定了日立冷氣,
吊隱式主機連帶的整體裝潢施作,
也曾讓我又迷航了數日.
可惜, 最後還是理性戰勝感性,
考量到吊隱帶來的問題與日後維護的不便,
我這小小工程師,
還是決定壁掛~

本案結.


PS. 以上對日立及大金的評論, 純屬個人觀察, 只對我自己負責.
請勿來信詢問具體原由, 感恩.

 

arrow
arrow

    雅笠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